close


  我很喜歡看日劇,特別是以家庭劇為主的小品。除了因為自己是廣電系的學生,以日劇為學習目標之外,當然細膩的人物刻畫與情感的描寫,想必也是原因之一。這一季的冬季日劇,除了[華麗的一族]之外,普遍走的是小品風格,這一次,新部落格開張,想要以[東京鐵塔~媽媽與我,有時候還有爸爸]當做開場。


  
  [東京鐵塔~媽媽與我,有時候還有爸爸]說的是一個簡單的家庭故事。1989年1月,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雅也,年少氣盛,想要逃避媽媽榮子,決定從鄉下地方福岡縣築豐來到東京唸書。初次來到一個繁華的大都會,就遇到學業的挫折與打擊,因此唸書的心已經被遺忘。然而,接連發生了鄉下母親受傷及奶奶的過世,心裡非常愧疚,沒有盡到身為兒子本分,決定再度回到東京重新出發。

  畢業後,雅也受到許多東京朋友的照顧,並且成了一位插畫家,也有了愛情的滋潤。就在這個時候,鄉下媽媽的房子被拆,失去了住所。因此雅也決定將媽媽帶來東京同住。生性樂觀開朗的榮子媽媽,儘管來到東京這個陌生的地方,可是她那股鄉下人的熱情,也感染了雅也週遭的朋友,大家都活在幸福之中。遺憾的是,辛苦了大半輩子榮子媽媽,還來不及享受與雅也還有雅也朋友在一起的日子,因為罹患胃癌,不久便過世了。

  當初雅也嚮往一個人生活,所以離開了媽媽;如今正開始意識到媽媽存在的必要時,媽媽卻先離開了他。

  雅也又變得寂寞了。



  我很喜歡劇中榮子媽媽與雅也的互動。榮子媽媽對於雅也是完全的包容,對於雅也當初的不懂事與軟弱,也只是告訴雅也:[要加油!]完全是一個堅強的媽媽形象。榮子媽媽也很可愛,真的很可愛!她最拿手的本領就是戴著那個大鼻子跳舞(倒地),連第一次見面的佐佐木(雅也的戀人)也被煞到(^^)。



  這是我被感動的一幕。榮子媽媽在得知罹患胃癌,知道自己活不久後,開始對雅也交代後事。雅也一邊幫榮子媽媽染髮,一邊聽媽媽說著。。。結果,我突然眼眶又紅了起來。



  這是另一個感動我的畫面,榮子媽媽在離開之際,儘管說不出話,但在意識上卻依然很擔憂唯一的兒子雅也,儘管雅也已經是個獨立的大人了。榮子媽媽頻頻提下巴,好像要說些什麼,這是雅也幾乎歇斯底里,因為他知道媽媽一定是在擔心他,所以想在離開前,像以往一樣,交代雅也不能賴床,不能不吃早餐這些話,原來在榮子媽媽心中,他依然是個小孩子啊!



  剛開始聽到[東京鐵塔]時,其實有一點抗拒,心裡默默在想:不是黑木瞳演的亂倫片吧?結果,看了之後,就鬆了一口氣。飾演榮子媽媽的倍賞美津子演技相當地出色,光芒幾乎覆蓋掉了其他演員。尤其她那豪邁的媽媽性格,真的就是一個[讚]字,果然姜還是老的辣。另外,飾演兒子雅也的速水茂虎道,在年輕演員中,演技算是頗出色的了,如果要與二宮和也比較的話。另外,飾演佐佐木的香椎由宇,好像也開始露頭角了,之前在[女系家族]中飾演三姐,感覺還很嫩;在[東京鐵塔]中,演技開始有進步了。

  其實,我會如此感同身受,因為自己也是單親家庭出身,看到這類劇情,會掉眼淚也是必然的。只不過我與我媽媽之間,不像雅也與榮子媽媽之間,那麼融洽的關係。曾經我和媽媽幾乎都是吵架到幾乎不說話,來到台灣之後,對我而言是一種解放。在台灣日子幾乎忘了我有媽媽,爸爸這一回事。。。我真是一個不孝子啊!雖然我在媽媽的面前沒有表現出來;但實際上,在我心中卻偷偷地很媽媽。。。但我隱藏得很好,沒有被發現。那種恨意識日積月累而成的。從我的第一張母親節卡片被媽媽嫌棄開始,到考試成績不好被賞耳光,很多很多。

  看著榮子媽媽與雅也的故事,我不斷地被感動,也非常地羨慕。回想自己與媽媽地關係,怎麼會是那樣子呢?我心中有很多的秘密,好像要和媽媽分享,也很希望向媽媽撒嬌,可是媽媽從來沒察覺到。。。因為媽媽覺得男生是不能夠撒嬌的。



  這是[東京鐵塔]的最後一慕。記得,在榮子媽媽還活著的時候,雅也答應她說要帶她上東京鐵塔看看,或許太忙,或許忘記了,榮子媽媽一直沒上過東京鐵塔看風景。雅也拿著榮子媽媽的照片,放在落地窗前的台子上。[媽媽,要好好看喔!],雅也嘴上是這麼說,心中卻有無限的感慨,如果在東京鐵塔上陪他看風景的,不是一張照片那該多好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ba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